勇是盔甲,你是软肋——写给《勇》

今天早上迷迷糊糊间起床刷lof,猝不及防看到了似我老师更新了《勇》,以及后面紧跟着的“完结”。这篇文给我带来的震撼和感动实在太多,刚刚又从头到尾重温了一遍实在是百感交集,想着一定要为这篇文写点什么,可落笔就显得生涩单薄。真的是羞于呈献这篇拙劣的文字,望似我老师 @似我 不要嫌弃。

 

坤音在我看来就是充满了人间烟火的地方,两个男模一个海归一个少年,本应在各自的领域风生水起,可他们在城乡结合处凑在一起,愣是把日子过成了俗气又可爱的模样。

之前看过的洋灵现背也大多是温情的日常,直到某天首页刷出了《勇》,我惊叹于洋灵之间也可以是这样的交锋,不是简简单单你情我愿的恋爱琐碎,而是一场含着挣扎和痛苦的战争。就像似我老师说的——这是一个勇往直前的少年追逐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的故事。

少年人一腔孤勇,无知无畏,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性,倒更像是天真而凶狠的小兽。十五岁的少年人就敢离家出走,买了火车票只身来到陌生天地,誓要闯出点名堂。而大人不一样,大人老谋深算而顾虑颇多,见惯了人情冷暖看遍了聚散分合,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慵懒模样,就仿佛是平静得没有一丝波澜的湖面,可底下却藏了无数暗涌。

木子洋对灵超到底是什么感情?我觉得第一章的情节就足够回答。一个唇红齿白长得漂亮的弟弟,任谁看了都会心生喜爱,再年纪也小,不经世事天真纯粹,谁不想宠着这样玲珑剔透的宝贝呢?可也只是对美好事物的喜欢罢了。

木子洋有身为成年人的倨傲,他希望弟弟在他面前暴露出自己的软弱,自己就可以顺理成章行使哥哥的权利,把他抱在怀里温声安慰,让自己从中获取满足感。可灵超扬起头,素白的小脸干干净净,不哭也不闹。我觉得木子洋是讶异而不甘的,所以才问出那句“你想家吗?”,不仅是关心,更是引诱,他惯于给别人设圈套。可灵超脆生生地说:“当然想啦”,木子洋便才意识到,是他太想当然,把小孩儿想得太柔弱。本以为能顺理成章地成为一个知心的安抚者,却反被带刺却不自知的小孩儿反将一军。

也不是灵超的凶狠外露,只不过这样的少年心性落在木子洋眼里,太过刺眼罢了。

所以为什么,木子洋会觉得,灵超在哭呢?

 

少年人会老死在屠龙的路上,这样的故事在木子洋看来太顺理成章。成年人似乎对未来没有那么多期盼,他们对这种事司空见惯,以至于形成了这种认知——路很难,就算不难,你还小,哭一哭是理所当然。可灵超没有哭,甚至没有明显的在意。他认真地看着哥哥说要闯出点名堂,也在眼前人的心里种下了个执念。

——小孩子怎么可以不哭呢?

 

再之后木子洋之后的所有偏宠也终究带了点不纯的目的。直到小孩儿的喜欢满得从眼底心底溢出来,丝毫不加掩饰地展露给他看。成年人到底是冷静的,甚至可以表现得凉薄而冷漠。他一边冷冷地警告小孩儿别越界,一边却可以无所顾忌地宠着他,还要云淡风轻地说:“到时候可千万别哭。”

可从头到尾,欺负灵超的人是木子洋,欺负得更狠的人,还是木子洋。

在第八章里,灵超终于在木子洋面前哭得像他想象中的样子。这也是整篇文中我最喜欢的一幕。小孩儿在北京的第一个生日,最喜欢的哥哥出尔反尔,父亲病重,妹妹哭着问他为什么不在。离家时的义无反顾到此刻竟成了枷锁,少年人在这一刻忽然意识到自己肩负的东西还很多。以前的他懵懂无知,后来契机使然走上这条路,便一直都是一个人跌跌撞撞地向前走,而上天让他遇见了木子洋,让他遇见了一个哥哥。这个哥哥对他好得过分,给他买糖吃,会背着他走路,纵容他一切玩闹,温柔地把自己包裹起来。于是曾经那只天真无畏的小兽被驯化了,他终于觉得委屈,终于想把自己的委屈坦露给那个人看。

大概就像是莎士比亚说的那样,爱让人有了盔甲,也有了软肋。

飞快挂掉电话时的弟弟应该是难过的不得了吧,他坐在地坛里苦中作乐,等着天光乍破,却先一步等来了他的英雄。

于是他就哭了。

 

第一次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倒让我想起几年前在班级里不小心夹到手,手指顿时肿起来,一片乌紫,班主任让我打电话给母亲让她来接我,我本来还能笑嘻嘻地和同学开着玩笑,却在电话接通听到母亲声音的一刻哭出声来。

本来也没有那么疼,怎么在有些人面前,就这么没出息呢。

总有些人会让你完全卸下防备,让你一瞬间变得敏感又脆弱。我太能理解灵超当时的心情,于是也跟着他哭得稀里哗啦。

 

木子洋耿耿于怀的事情,终于发生了。小孩儿对他露出了罩门,把自己最柔软的地方给他看。

应该是得偿所愿,他却不满足于此了。

思考这份感情什么时候变质是很艰难的事情。一切都是顺理成章,就像少年人会老死在屠龙的路上。木子洋有诸多考量无数顾虑,甚至生硬地拒绝这份心意,可他的小孩儿还是固执地把心剖开递到了他面前。

所以当灵超说出那句“我不闹了”的时候,我觉得心脏都被狠狠揪住了。

木子洋啊,你可真温柔,也真残忍。

 

十二章以后是整篇文的高潮,剧情推动迅速又抓人,少年人终于要收回他的利爪,可成年人却低头看着心口上利爪留下的疤。他以为这场暴雨终于要停息,少年人终于会回到屋内停止愚蠢的淋雨,可少年人说:“反正我还是会喜欢你”。

他终于认输了。

——我会教你怎么不动声色地驯服我,怎么掌控我,占有我。

就像他曾经驯服这只小兽一样。

 

他们会只属于彼此。

 

文章中我最喜欢的一个隐喻是在十五章——“他再也没有去淋过雨,怕冷,也觉得没有意义。”

或许这场感情于木子洋而言就是一场暴雨,他在屋内透过玻璃窗看屋外的小朋友明亮又炽热的双眼,他不愿或者是不敢破门而出去拥抱住他的小朋友。可他的小朋友还是不怕死地穿越一路泥泞越走越近,他所担忧的害怕的犹豫不决的终于都有了定论。

他终于再去淋了一场雨。少年人一腔孤勇争得头破血流,怯懦自私的成年人终于也生出了那么点轻狂的勇气。

久经挣扎百转千回之后所生出更为珍重的勇,纵使微弱,已然足够。

 

好了读后感写完之后我要表白似我老师了!其实认识似我老师的时间不算很长,从《凡人歌》开始追似我老师的文,篇篇都很超级对我的胃口。似我老师很会写剧情冲突!我一个剧情废真的是超级膜拜!而且老师对于人设把控真的好厉害,《凡人歌》我就已经很惊叹了,到了《勇》更是觉得,老师让我脑海中的他们更加生动。而且老师也是个温柔又有趣的人!超级喜欢您!(好了我是真的很不会表白您不要笑话我qwq) 

真的很感谢似我老师写出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,让我看到洋灵间更多的可能性。

 

最后,我们的小朋友和大朋友,你们都要继续怀着这份勇气去追逐更多美好呀。

 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17 )

© 夏咩咩x | Powered by LOFTER